猫季

周末找时间看完了梅尔罗斯,事实上,归类为全然的致郁系感觉也是不当的,大抵是如此极端的处境和遭遇,并不具备大范围的共通性,虽然我同样的感受到了压抑,痛苦和愤恨以及无力。

文字的洞见力,与银屏所带给人的感官体验不同,后者已经是经受过导演的想象,依托画面和色彩,二次编撰出的成品,画面里的留白和寓意也更需要演员进行传递。
毫无疑问,本尼此次达成了精彩的诠释,我忍不住有把他此次的表演,与过往的形象作出区分和比较,无论是模仿游戏里的图灵,还是神夏中的福尔摩斯,亦或是奇异博士中的斯特兰奇,他们每个人都是独立而显具气质,能瞬间唤醒记忆的存在,与故事所处的背景同环境没有割裂开去,且一直是在成长的。
梅尔罗斯拥有更为破碎的杂质,他是个不断徘徊在疯狂、崩溃和痛苦的自我修复边缘的人格,五毒俱全又千疮百孔。

成熟而完善的剧本改编是第二重惊喜,情节的压缩会带来更激烈的爆发,台词精炼而有韵致,我喜欢主人公趋于癫狂的内心独白,这是他精神上的风暴。
就是在人格塑立上那绝对客观的表现,所谓人性的愁与劣,都细腻拆分得恍若时时包裹住我们的生活。
他唤醒我为人不易的艰涩感,唤醒我每日生活与选择中的迷茫与毁痛,还唤醒我尘埃落定后的麻木感与疲惫…

直到最后,他在母亲的葬礼上对着巨大的问号崩溃逃离时,当他哽咽出声,“没有人能够这样对待别人!”
我由衷的热爱本尼的表演,代入我窝在沙发上和他一起痛哭了一场,也感谢编剧在最后留下的些许余光和希望。
回想起首集声色犬马了四十分钟的梅尔罗斯,在最后关头重申自己要戒毒,并重新掌控自我人生的决定时,电话对面击垮他的竟不是质疑,而是关爱的问询:
“好的,那你接下来,想怎么做呢?”

我很庆幸这些父母加诸给他的阴影,都在葬礼后随着尼克的倒下退散开去,我希望他余生能得谅解,不再孤立无援,愿他的心能够平和下来,而不追求虚幻但回馈迅猛的刺激。

虽然失望总是无可避免
纵然救赎总是一触即散

评论(7)

热度(7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